藏品欣赏
范曾题“坦博艺
冯其庸题“坦博
冯其庸题“坦博
黄苗子题“坦博
艺术家
墨客
蒋山青
崔自默
雒三桂
刘墨
白敬周
李英保
马克
范澎
徽州古建筑
新闻资讯
白十源:徽州古屋进北京

指尖,游走在雕花门板的岁月沧桑间,鼻息中扑来阵阵的樟木清香,满眼触碰到的都是中华5000年文化的印记。房檐、窗棱、甚至屋顶或玄关,每一个你能想到的细枝末节,都透着筑者精雕细琢的巧妙心思和精湛工艺。

  行走在这座本植根于徽州绩溪的胡姓大祠堂中,恍惚间穿越了近五百年的时光,抬头望着玄关处龙形的雕刻,仿佛忆起当年公主下嫁后,依然保有的皇室尊贵。

  这就是白十源近20年来的恢宏收藏之一 ——徽派建筑。

  跟随大师搞收藏

  谈起收藏,白十源难掩自己的痴狂。“祖上曾经家道殷实,文化底蕴深厚。随着时代的变革,我出生的时候,家里已经一贫如洗。但是对古老文化的崇敬似乎融在血液里了。”白十源从小就喜欢收藏,小学时候的书本至今都还留存着。“看见老物件,根本走不动道。”

  年轻时就开始喜欢收藏,使白十源有机会跟更多的收藏界名人学习。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刚刚有自由市场的出现,白十源便开始淘换老物件。那时候收藏还没有被大家重视,启功、王世襄等老先生发现有年轻人如此喜爱传统文化,便心存惊喜,倾囊相授。

  “跟那些收藏大师比起来,我算是没文化的人。”白十源总是谦虚地说。但是他本着“跟着谁就努力向谁学”的原则,开始了自己收藏之路。最初跟随刘九庵、冯先铭,就收藏瓷器;跟着启功、王世襄就收藏书画和木器。“直到80年代晚期收藏开始流行,这些老先生顾不上教我的时候,我就开始自己收藏房子,收藏贝叶经。”

  就这样多年积攒下来,白十源成了收藏界的杂家。现在手中存有上万册古籍善本,上百套徽派建筑,上万件书画艺术品,瓷器、木雕、家具、玲琅满目的小物件更是不胜枚举。

  收藏俨然已经成为白十源生命中最重要的工作,他的另一个身份——企业家,甚至已经被人遗忘。“2005年后我开始陆续处理之前传统的业务。现在还是过渡期,处于用以前的积累为爱好投资,并逐步向艺术经纪转型的过程。”

  蔚为大观的收藏

  谈到收藏,大多数人熟知的都是字画或者各种器物,像收藏建筑这样的大手笔,即使在收藏蔚然成风的当今社会,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白十源不仅做到了,而且,其所收藏完整的徽派建筑已经有200多套。也就是因为有这样的存量,让白十源有个大胆的终极理想:在全世界建立10个徽州古文化村,把中华文明的儒家思想贯彻到这个文化村中,向世界传播出去。“徽州古建筑已经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但按照我们的法律,古建筑不属于文物,这个想法还是有机会实现的。”

  2008年,白十源作为当年即将在中国举办的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的组织者之一,一直思考如何能给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提供一个能展现中华文化的场所。于是,自己收藏的徽派建筑派上了用场。他在北京建起了一座名为“坦博艺苑”的徽派建筑,原本是一个祠堂,按照其规模和建筑上的雕花分析,应该曾为一位下嫁到地方的公主和其驸马所有。全部用料在绩溪原屋被拆下后,又在北京重新拼装。

  没想到,这个祠堂被异地恢复重建后,得到众多的关注,这也让白十源的心思再一次活分起来。“今年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恢复一个书院类型的徽派建筑。”根据白十源的介绍,这个即将恢复的书院,是其在20年前收藏的,现在已经修复完毕。这是一个五进的院落,全长150米,规模宏大。

  在白十源的设计中,建筑主体为三部分,书院作为其中之一,不仅仅是被异地重建,还要以此为平台,承载和传扬中华文明的核心文化。书院的功能之一为讲堂,恢复文人士大夫传承中国文明的方法,邀请当代国学大师主持书院,带领弟子做学术研究、艺术创作、思想沟通和文化传播。建筑主体的另外两部分分别是“贝叶经文化博物馆”和“宗教艺术博物院”,其中贝叶经文化博物馆将展示白十源近20年收藏的200多部完整的贝叶经,每一部约有几百片。

  这也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收藏。贝叶经已经被世界公认为珍宝,在我国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当年英籍匈牙利人斯坦因、法国人伯希和、日本人桔瑞超和俄国人奥登堡,前后从敦煌劫掠走的四万多件珍贵文物中,包含有各时期、各种文字的贝叶经2000多片,其中有600片为残叶,现已被收藏在大英博物馆、伦敦英国国家图书馆,巴黎国立图书馆,日本龙谷大学图书馆等,秘不示人,学者只能看到微缩胶片,唯有几片残叶在德国公开。我国贝叶经存量最多的西藏萨迦寺,原有贝叶经100余部,“文革”之后仅剩21部。2007年国家在西藏投资9个亿做调查,全西藏只有4700片贝叶经。

  做时代的超人

  问及是否会将书院进行商业化运作,白十源的答案是否定的。在白十源看来,这是件普世的事情,而这些收藏和其中蕴藏的文化,本就属于全社会,收藏界讲“有千年物,无千年主”,自己只是某个阶段的管理者而已。

  坊间总流行这样一个说法:“收藏是富人的最后一个游戏。”白十源却认为,这种说法将收藏推向了较低的层次。对于他来说,收藏是一种介质或者工具,而“有钱”成为必不可少的基础。

  同样是商人的白十源,很推崇战国末年的著名商人吕不韦。“越有钱的人对社会的贡献可以越大。吕不韦如果不是有钱,就造就不出秦始皇,如果不是有钱养这么多门客,也就写不出吕氏春秋来传世。”

  在白十源看来,最高境界是收藏思想,在这点上吕不韦做到了。其次是收藏人才,春秋末著名的实业家范蠡做到了。而由于收藏了思想和人才,推动了社会的进步,这两位商人也成为不朽的人物。“如果仅仅考虑娱乐自己,收藏的作用已经被边缘化。既保护中华5000年文化,又要发掘和培养一批影响下一个人类阶段的思想家和艺术家,这才是收藏的最高旨意。”

  白十源把人类发展划分为这样三个级别:三皇五帝或者耶稣这样开创人类历史的人物,被人们尊奉为神;诸子百家或苏格拉底这样开启思想流派的人物,被尊奉为圣人。而后来,洛克菲勒或者比尔盖茨这样影响社会理念的人,被称为超人。

  “生活在可以出现超人的时代,即使不能成为超人,也至少要将超人作为目标。如果仅仅是买卖这些东西,就变成商人了,而商人满街都是。”

  白十源坚信,逢遇时代变革时期,就会产生影响时代和整个世界的宗师级人物。在他看来,这个时代赋予了有超强思想的人提前做准备的时期,当今的企业家,在国家和社会提供了好的发展机遇,掌握了巨大财富力量的时候,应该把眼光放远一点,关注人类社会发展和命运的事情。“这个时候的贡献,远大于常态下做出社会贡献的价值。”

来源:中国经营网

   

自墨文化网  |  中国书画协会  |  日月腾飞艺术网
版权所有:坦博艺苑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742    技术支持瑞恒网络京ICP备18042463号-1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30号  电话:010-88459219  E-mail:tempoc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