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欣赏
范曾题“坦博艺
冯其庸题“坦博
冯其庸题“坦博
黄苗子题“坦博
艺术家
墨客
蒋山青
崔自默
雒三桂
刘墨
白敬周
李英保
马克
范澎
徽州古建筑
新闻资讯
整合资源 创新体制机制 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

远方青山环翠、近处水景宜人。一条集文化艺术、演出会展、高端文化商务于一体的大道形式的功能区--西山文化创意大道,正在火热建设之中。今天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主题来到海淀区进行调查研究。他走进建设现场,与相关文化人、文化经纪人深入交谈,共同探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刘淇强调,要整合资源,创新体制机制,依托首都文化艺术高端人才资源密集的独特优势,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一同调研。

    在西山文化创意大道“中间建筑”项目园区,刘淇详细了解了海淀区鼓励和引导非公资本投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西山文化创意大道规划建设等情况。西山文化创意大道东起车道沟昆玉河畔,西至杏石口桥,东西长7.2公里,包括了酒店配套区、中心文化区、创意北京区、国际会议区和休闲文化区五个功能区。

    走进坦博艺术中心,白墙、灰瓦、藻井、戏台,一座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有400多年历史的徽州古祠堂矗立在眼前。刘淇在艺术中心负责人的带领下,高兴地逐个院落参观,详细了解古祠堂复建保护情况。眼前,古祠堂地上的每一块青石板、屋顶的每一块瓦片乃至墙皮,都是原物。刘淇对中心负责人说,北方的气候与南方不同,要结合北方气候特点,做好古建筑火、虫、水害等的防护,为传承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做出新贡献。市领导还参观了这里保存完好的古籍善本、佛教稀世珍宝贝叶经和古今艺术大家的手卷、画作,以及名家御窑创作中心的瓷器制作。

    刘淇还来到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优秀作品展览中心,了解作品展陈情况。刘淇在观看中说,这些汇聚了各国艺术家智慧和才华的优秀画作,是宝贵的奥运文化遗产。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宝贵遗产保护好、挖掘好、展示好、传承好,大力弘扬奥运精神,激励人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新的业绩。 

    马奈草地艺术中心起伏开阔的绿地似一串悦动的音符。在这里,刘淇、郭金龙和“中间建筑”、坦博艺术中心、马奈草地艺术中心等项目负责人坦诚交流。从加强艺术教育到维护艺术市场秩序,从建设文化公益机构到提高市民艺术素养,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郭金龙说,北京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大力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建设好全国文化中心,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刘淇说,海淀区推动西山文化创意大道建设很有意义。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文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一是需要解决好资源集成、落地问题。政府要搭建平台,统筹规划,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人才、项目尽快落地。二是需要注重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发展,把艺术与群众需求紧密结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市领导李士祥、赵凤桐、鲁炜,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一同调研。

来源:北京日报

   

自墨文化网  |  中国书画协会  |  日月腾飞艺术网
版权所有:坦博艺苑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742    技术支持瑞恒网络京ICP备18042463号-1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30号  电话:010-88459219  E-mail:tempoc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