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欣赏
范曾题“坦博艺
冯其庸题“坦博
冯其庸题“坦博
黄苗子题“坦博
艺术家
墨客
蒋山青
崔自默
雒三桂
刘墨
白敬周
李英保
马克
范澎
徽州古建筑
新闻资讯
坦博艺苑庄重严肃中蕴含着平和、宁静和壮阔

坦博艺苑,又名坦博北京艺术中心,毗邻四环,位于北京西山脚下。在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有缘来到这里,让我无比惊奇!

休假期间,参加完如是山房的听琴活动后得知,第2天在坦博艺苑有一个更大规模的古琴表演活动。第二天,夫人邀我去时,我还犹豫了一会,勉强答应陪她去参加这个琴会。去了之后,收获很大,现在想想,要是不去该是多么遗憾的事啊!还是有遗憾,没有带丫头去。

那天,我们提前吃完晚饭,叮嘱丫头在家注意事项,就开车奔西四环方向。根据介绍,艺苑地点在西四环四季青桥西一个丰田汽车4S店对面一片徽派建筑里。我们一路非常顺利地就找到了这个地方,但我们把车停在这建筑旁时,发现不是要找的地方,我们想大地方肯定没有错,就顺着墙往里走。绕过墙才发现墙是单面的,里面是一片空地。再往里是一个大的穹顶的钢架房子,像工厂的车间。走着走着就发现有不少的怪石立在草坪上,石头都还是很有特点的,但感觉不是太协调。走到钢架房子的尽头,我们发现有三三两两的人,在往钢架房子的大门走,外面还有几个人站着说话,也有的车刚到。我想,这应该就是我们要找的那地方。走到大门口,发现在钢架房子里是一幢古建,稍事犹豫,我就拉着夫人的手要往里走。门卫立马拦下我们问有什么事。我说来听王鹏的琴,门卫就放我们进去了。

当得进后,发现其间坐落着一座诞生于明朝万历年间有着近500年历史的徽州祠堂。这座徽州祠堂是原工原料、原汁原味的被移居过来的。据说这是一个姓白的石油商人的私人会所,他在安徽买了这祠堂后,分拆“搬家”至北京。期间,每一个零件都经过认真标号,分头组装,恢复原貌,连屋顶的破旧瓦片,都在原来位置上。偶有朽坏的柱脚,为了牢固安全,也是用老木头修旧。

艺苑里粉墙、青瓦、马头墙、砖木石雕以及层楼叠院、高脊飞檐、曲径回廊等的和谐組合,构成了它的基调。这500年前的明朝祠堂,规模宏伟、布局协调、风格清新典雅,尤其是装饰在门罩、窗楣、梁柱、窗扇上的砖、木、石雕,工艺精湛,形式多样,造型栩栩如生,让我们看到了当年这个家族的昌盛。

正中央戏台基高约两米,正面用青砖砌成,左侧有石级,可上戏台。台中有屏风隔板,将台口分为三间,正中一间大,左右两间小。在戏台两边挂着两幅对联。一是“坦对人生真自在,博参物理入圆通”,另一幅是“坦荡真君子,博渊乃学人”我挺感兴趣的,当时就用手机存了下来,否则我也记不住。

我在演奏会结束后上到戏台后面转了转,里面还设有香炉、贡着菩萨,还有专门供人磕头的垫子,让人有一种油然起敬的感觉。实际上在坦博艺苑里,好几个地方都设有香案供奉。

在坦博里有很多名人题写的“坦博艺苑”四个字的匾额,装饰风格各异,悬挂在戏台两边的回廊上边,很是协调。

这次来坦博还有一个比较大的收获就是听了好几位世界顶级的古琴演奏家的表演。当然我最欣赏的还是王鹏的,他不仅琴做的好,古琴演奏也到达了一个不一般的境界。

不过,在坦博里也有一小点遗憾,那就是戏台上的宫灯位置悬挂得有点靠后,我认为挂在戏台中间的两垂头下更合适。

   

自墨文化网  |  中国书画协会  |  日月腾飞艺术网
版权所有:坦博艺苑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742    技术支持瑞恒网络京ICP备18042463号-1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30号  电话:010-88459219  E-mail:tempocn@163.com